藥•小心

學校 長榮大學
應用情境 在現今可攜式平板設備和智慧型手機普及的年代,人人皆能便利且快速地經由網路查詢到各類的資訊。「4G」就是第4代行動通訊網路,用戶在高速移動時,其資料傳輸能達到每秒100 Mbps或更高,而靜止狀態下,傳輸速率達到每秒1 Gbps的超高速度。4G可以應用於金融、醫療、教育、交通等行業,通訊終端能做更多的事情,例如除語音通訊之外的多媒體通訊、遠端控制等。
其中,特別是在與醫療相關的應用方面,由於各類疾病症狀的高重覆性,以及相對應藥品的多樣性,造成民眾在用藥上或是盲目無知,或是無所適從。更有甚者,若是醫生想要讓病人感受到症狀快速改善的效果,更可能加重服藥的劑量,進而造成身體的負擔或後遺症。這些情形現在都可以藉由藥品相關資訊的透明化,達到有效的改善和避免。因此,本計畫所產出之APP希望能藉由4G寬頻所提供的快速網路通訊,「隨時隨地」都能快速且即時查詢各類疾病的症狀,以及各種相對應的用藥名稱和劑量,對於國人的健康可說是一大福音。因此,本課程在規劃上期望開發出簡單易用的App,讓使用者簡單地掃描或輸入藥品相關資訊,即可顯示其適合的病症和劑量。
功能摘要 除了能夠快速查詢各類疾病的症狀以及各種相對應的用藥名稱和劑量,此App(民眾用藥貼心有譜)在設計上也將結合用藥提醒、用藥記錄、緊急救護資訊與定位、疾病常識、防疫措施等功能並加入「關懷我的最愛」功能,讓使用者可以藉由4G網路通訊,從遠端提醒家中年長者的用藥;並且,隨時可以查詢用藥時間和記錄。
上架平台 Google Play
下載網址
(點選此處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