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ci-光的折射-捕魚去

學校 國立中央大學
應用情境 主題:光線折射概念
應用情用:此程式模擬位於空氣中(折射率n1)的人眼由水面上所觀得水裡(折射率n2)的魚的影像。該捕哪裡?: 此情境假設人在水面上(n1=1.0)看到水裡(n2=1.333)有隻魚(淡橘色虛像),請問他該將魚網放在哪裡(A,B,C)可以捉到水裡的魚呢?請將魚網以滑鼠拖曳到你認為補得到魚的地方(A,B或C)後放開,如果魚網位置正確,則模擬會自動顯示魚的實像(深橘色)與光的路徑。如果改變n2值時眼睛所看見的魚的虛像位置會如何變化呢?
游來游去: 此情境模擬當魚兒在水裡等深處來回游動時,人眼所見水裡魚兒虛像的的位置與形狀的變化。請按按鈕游來游去後按Play 執行模擬,按Reset終止模擬,亦可改變n2值後重新執行模擬,觀察不同n2時魚兒虛像的變化。
用途:個人科學探究學習、教師教學演示
功能摘要 此APP主要讓學生可以比較眼睛看到的物體與實際物體之間的差異,進行模擬實驗觀察光線折射的路徑,從中虛線與實視的比較了解光的折射概念。
上架平台 Google Play
下載網址
(點選此處下載)